杭州3日游攻略

2010-09-04 15:40:35 1913 点赞 1
经过几天努力总算把杭州3日游的攻略给做出来,下面把攻略发出来给大家一些参谋。

经过几天努力总算把杭州3日游的攻略给做出来,下面把攻略发出来给大家一些参谋。

杭州3日游杭州3日游

杭州3日游第1日攻略

一大早我和老公带着四岁多的女儿从北京飞赴杭州,清明时节的北京阳光明媚,到杭州上空就变成阴天了。因飞机晚点及等候机场大巴,约12点才到达位于解放路的预订酒店登记入住。一路上看到的都是深深浅浅各种层次的绿色,夹杂着姹紫嫣红的花朵,这才叫春深似海啊。登记入住、放下行李后,从酒店出来,开始下小雨,到对面的奎元馆吃了面条作午饭,虽然面条名称不同,其实内容差不多,只是上面的浇头不一样而已。号称是老字号,在装修和服务方面也和北京的老字号们差不多。

沿着解放路步行约10分钟到达西湖边,再沿湖岸迤逦向西,经过涌金门就到了柳浪闻莺公园。湖岸边的一株杨柳一株桃,搭配得恰到好处,和黛顶粉墙的江南瓦房相映成趣。远山近水在绵绵春雨中若隐若现,“山色空蒙雨亦奇”的景致好象千百年来都不曾变;再看到钱王祠旁一重重排列整齐的牌坊,恍惚间好象回到了古代。因为有雨,略有凉意,湖面上坐船的人不多,但湖畔游人却是络绎不绝,往树林深处走人就少多了,但更适合赏景:走过闻莺阁茶楼,再经过一座小桥,岸边成片的二月兰象紫色的地毯铺在草地上,挺拔的杉树林高耸入云,一切都被春雨滋润得生机盎然,还有些轻灵的鸟儿在林间婉转呼唤,在草地上跳跃嬉戏,感觉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。云朵状的树冠倒映在平静如镜的水面,水和树都那么逍遥自在。

沿着林间小径就来到了清波门,门口就是一个公共自行车的租车点,而且可以买卡,可租的车也很多。想着我们的住地附近也有租车点,当时没有立即办卡,第二天很是后悔。

从清波门出来,沿着湖滨路一直走就到了吴山广场。因为下雨,只有匆匆经过的行人。本想去附近的河坊街看看,但这时天也黑了,又下着雨,初来乍到也搞不清方向,觉得已经走了好久,但还没看到河坊街的影子,正好看到沸腾鱼乡,就跑去吃饭。现在那些比较大的连锁餐馆在全国都是遍地开花。孩子因为出门兴奋,早上六点多醒了就一直没睡,菜上来刚吃了两口就睡着了。找两把椅子把她安置好,我俩吃饭。从五点吃到快七点,她也醒了,给她吃点,就出门打车回酒店了。

杭州3日游第2日攻略

第二天早上赶在八点前出门,再次步行到湖边,这回是往断桥的方向走。人流和车流明显比昨天多,大概昨天下雨不方便出行,今天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全都出动了。看到有租车点,但每小时10元,而且还得回到借车点还,没有公共自行车能够异地还车的便利,就继续去找市政府设的租车点。在西湖大道看到一处租车点,但不能办卡;没卡有车也租不了。这才了解到虽然租车的网点很多,但只有几个点(主要是市内的公共汽车总站)能够买卡和退卡,其他点都不能办,看着有车也没法租。于是只好打车去较近的龙翔桥的租车点买卡,想就地租车,但这个点一辆车都没有了。可能昨天下雨不方便出门,今天出门的人比较多。去别的租车点,一来我们路不熟,二来到那里如果没车也是白跑,而且为了带孩子,我们还必须租一辆带小孩座的亲子车,这就更加大租车难度。想起昨天清波门的租车点有很多车,我们就坐车往那里走。一路上那个堵,不亚于北京的早晚高峰,更坚定了我们租车的决心。好容易捱到了清波门,赶紧跳下车跑去租车,总算租到了车,而且还有不少亲子车待租。虽然短时租车比较合算,而且主要景点都可以还车,但经历了租车的艰难,那辆亲子车我们可不敢轻易还了。反正最贵也就每小时3元,还是要比打车方便。回来后看报道说当天在杭州租车很难,都要用抢的,庆幸我们当时做出了正确的选择。

来回一折腾,等租到车已经快十点了。鉴于往苏堤方向走堵车严重,我们租了车就往回骑,约半小时后骑到断桥处。沿途的湖边全是密密麻麻的人流,湖面上的游船也比昨天多了几倍。一路上还经常有人问我们自行车是在哪里租的。到了断桥更是人潮涌涌,如果白娘子和许仙当年赶上这样的人潮,不知是否还能上演那段千年佳话。推车走过断桥就到了白公堤,满眼依然是杨柳和桃花,在阳光下另有一番韵味。且行且骑,再停下拍几张照片;春风拂面没有一丝寒意,正是“吹面不寒杨柳风”,景色如画,难怪当年的南宋小朝庭会不思进取。白公堤的尽头就是孤山,当然要去瞻仰一下梅妻鹤子鹿家人的林和靖先生了。山上花木扶疏,曲径通幽,近在咫尺的湖边人潮涌涌,这里却独得清静,又可俯瞰西湖,正是隐居的绝佳所在。山上遍布历史名人留下的印记,走两步便有个景点,碑上刻一段故事,正可一发思古之幽情。在湖边的椅子上坐了会,看看远山近水和对面的保俶塔,吃点东西休整一下,接着向苏堤前进。

到苏堤已经下午一点多了,苏堤上的人比白堤还多,只能推着车走。孩子在后座上打晃,又开始睡觉了。正好湖边有个空椅子,赶紧抱着孩子过去,把她放在椅子上睡着,我俩商量着下一步行程。对面就是杨公堤,依然是笔直的杉树,再低一点是一树树娇艳的桃花。还有许多我不认得的绿树,一团团的绿色,被湖水滋养得鲜活灵动。岳庙也不远,但看里面人山人海,也不想去凑这个热闹了。等孩子睡醒已经快四点了,我们继续往前走,经过若干座桥,对面的湖岸一直是成片的杉树林,高大笔挺,郁郁葱葱,一路隔岸相伴,很是养眼。到了花港观鱼,只觉得人比鱼还多;庭院修得还是别有洞天。从花港观鱼出来已经五点多了,继续往前走,傍晚的阳光在湖面上洒下碎金点点,湖边的长椅和湖上的船只都变成了剪影,更有一种朦胧的美。

终于走到苏堤头上,我们跑到对面的太子湾公园去看花。各色的郁金香正开得灿烂。也许是因为这里气候温和湿润,觉得这里的郁金香比北京的郁金香长得好,植株更高、花也更大更鲜艳。网上介绍这是杭州人照婚姻纱照的热门地点,果然看到很多照婚纱照的恋人们,他们无意中也成了公园一景,一派升平景象。

从太子湾出来,我们向清波门的方向骑,依然有些堵车,公共汽车都很挤,车站挤满了等车的人,路边也都是行走着的人流。越发感觉到骑车很有必要。路上经过雷峰塔,通体彩灯,富丽堂皇。到吴山广场还了车,今晚这里的人可不少;比之昨晚的雨夜完全是另一番光景。全国各地都在修广场,杭州也未能免俗,其实这广场的形式大于功用;太阳大的时候偌大的广场上连个遮挡都没有,晒得可以。我们走到河坊街,其实就是个伪文物,也是为了找些名目多卖些东西,如果没有时间,建议还是不必来了。买了点花生酥,然后去旁边的高银街解决晚饭问题。这也算饮食街了,一条街上全是饭馆。本想去些有名的店家尝尝杭州风味,但这里每一家几乎都在排队,知味观、外婆家、皇饭儿等名气大的甚至都排到上百号,没想到七点多还这么火。我们只好选了一家看着人还算少,也打着杭帮菜名字的“吴越人家”,不过也有人在等座,正好刚有一桌吃完,服务员看我们抱着孩子,就让我们先入座了。冲着人家这分体谅,我们也得坐下。看服务员不着调的服务,就知道他们的生意可能从来没这么好多,都忙得不得章法了。我们叫了个手剥笋,叫花鸡,莼菜汤。笋是用肉汤煮的,5元一根,剥掉层层的皮就没多少了,但挺好吃的。其他菜无一不咸。吃完了我们赶紧去对面超市买水喝。第二天去西溪看到当地的农家菜,觉得做法相似,虽然偏咸,但还算是有点特色的。然后去附近的家乐福买土特产,藕粉满满地排了一架子,各种品牌和口味的都有,看得我无所适从,随便选了一款;还买些手剥笋、金华火腿冬菜饼,回来后尝尝还不错。

THE END

本站相关标签